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北京奔驰发动机厂投产 初期产能30万台

2013-11-21 09:40: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奔驰所有国产车型即将搭载“中国心”。昨天,北京奔驰全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初期产能30万台,2015年将提升至50万台。新发动机工厂投产,意味着北京奔驰实现了从单纯整车生产,到掌握核心零部件制造工艺技术的提升。该厂也是奔驰海外惟一的发动机工厂。

南六环附近一片荒草地上崛起的发动机工厂,总面积30万平方米,产品覆盖1.6升、2.0升、3.0升、3.5升等不同排量,将匹配北京奔驰C级轿车,长轴距E级轿车,GLK级越野车及福建奔驰商务车等所有奔驰国产车型。

目前,北京奔驰发动机装配线可以同时装配不同型号的发动机。M276装配线可以同时生产双涡轮发动机和混合动力发动机,而M274装配线则能同时生产M270和M274发动机。“发动机自动上下线,所有重要工序均全自动装配,最大程度减少工人劳动强度。”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每个装配小车和托盘都带有身份识别芯片,自动化机械臂可以“聪明”地感应到抵达工位的发动机准确型号和技术参数,从而执行差异化的精准操作。

在装配线末端,除设有氦气试漏工位排查高压油轨上肉眼看不到的细微漏点外,所有完成装配的发动机还将分别接受冷试和热试。

“前者是发动机不点火,在电机牵引下进行检测,后者是点火测试发动机运行质量和排放情况。”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投产初期产能爬坡阶段,发动机热测试将100%执行,而不是常规的按比例抽检。另外,双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分层燃烧、可变进气升程、可调解式油泵、智能启停等多项先进技术的采用,使得国产奔驰发动机能实现高动力、低油耗和低排放的统一。

全面投产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虽然缸盖、缸体、曲轴的机加工流程离不开乳化液的润滑和降温,但车间内闻不见一丁点异味。原来,在工厂奠基时,最先施工的就是乳化液封闭式集中供液系统,粘稠又饱含金属碎屑的乳化液可实现再生循环使用,废液排放减少50%。即便是发动机热测试产生的废气,也全部通过专门管道回收处理。

“这不仅显示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发生了本质变化,也标志着戴姆勒将核心技术向中国转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透露,在满足国产车型需求的前提下,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核心零部件也会出口海外。下一步,随着研发中心的建成启用,北京奔驰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型的研发都将加快推进。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