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公务车定向远离市场 自主高端化寻销量

2013-11-21 09:36: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2013年5月30日,红旗H7的正式上市,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自主汽车品牌高端化的关注。此外北汽绅宝、长安睿骋等定位于公务用车的车型也在今年集中上市,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高端战略热潮。

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表现来看,自主品牌高端车型,尤其是面向公务用车的车型,在市场开拓方面并不理想。

对此,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首批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定位和售价都相对较高,的确存在与市场脱节的情况,在品牌打造完成后,明年相继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才会承担冲击销量的任务。

新一轮的高端战略,能够助推自主品牌突破销量天花板吗?

公务车市场挑战巨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红旗H7销量共计1363辆,按此计算,红旗H7单月销量不足300辆。对此,位于北京的红旗城市展厅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采购红旗H7主要是政府方面,私人消费者前来问询的虽有所增加,但是对销量提升并不明显。

对于布局高端公务车多年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今年应该是开花结果的一年,但年末将至,盘点在这一年的市场表现,中高端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的挑战仍然巨大。

除上述红旗H7自上市以来月销量不足300辆外,另一款主打公务车市场的北汽绅宝,今年初上市后至10月的月均销量为1250辆左右。

此外,其他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车型的月销量也不突出。如今年4月上市的长安睿骋,虽然口碑甚佳,但截至10月销量共计5080辆,10月的单月销量为896辆;上汽荣威950,今年1~10月销量共计3420辆。

今年7月,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公务车采购)订单加在一起,现在占(广汽乘用车销量的)比重不超过10%。”他坦言,公务车采购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提升品牌的作用远超过销量贡献。

据了解,从今年7月开始,广汽乘用车主打传祺GS51.8T车型,单月目标销量定位在1000辆。

市场开拓转向

“在公务车市场,不可能再出现一个奥迪A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此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伴随汽车市场的成熟,公务用车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和引导作用大幅减弱。

董扬在分析公务车采购时表示,“公务车采购只占汽车销量的2%左右,这一市场的容量很小,加之被多品牌分食,不可能在实际销量上给企业带来重要影响。”

完成公务车的品牌提升作用之后,大型汽车集团自主品牌的市场开拓重点将转向更容易被市场接受的小型车和SUV车型领域。

实际上,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针对产品和品牌的竞争期,大型汽车集团自主产品在品牌方面的领先优势容易得以体现。比如一汽轿车旗下X80、长安汽车旗下逸动、CS35、悦翔V3上市后销量呈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完成销量40.28万辆,同比增长70.7%。由此来看,在完成技术储备之后,长安汽车在私人购车领域已进入增长期。

此外,据了解,通过公务车市场完成品牌积淀之后,私人消费领域才是我国车企自主品牌的真正战场。明年,伴随更多新产品上市,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有分析指出,在这一细分市场,大型汽车集团自主产品具有品牌优势,但与其他自主品牌产品相比,缺乏适应市场随机应变的营销能力。加之渠道建设并不完善,私人消费市场的开拓仍面临挑战。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